芸狐忘归

关于妹妹想染发这件事的一点个人看法

人不轻狂枉少年,且狂、且痴、且醉。

中国有个成语叫做“阳奉阴违”,不是什么好话,但适时可以灵活运用一下,毕竟青春和迟暮都是弥足珍贵、不可辜负的时光。

我们是无法说服固执的老人到了晚年再去改变她的意识观念的,我用了很长时间才了解那是一件很残酷的事——摧毁其一辈子所认知的世界和信奉的道理,剥夺其安全感。我们永远无法真正理解她们一生经历的艰辛和苦痛,那是我们无法挺过的时代之伤,大悲不言;而那些伤痛所铸就的坚定和强韧,是她们不可剥夺的铠甲,支持到如今。

如此,即使我们用年少的意气和观点辩论赢了她们又能怎么样呢?这时候,“顺从”不是示弱,“隐忍”也不是退缩;所谓温柔,其实是不忍心,不忍心伤害。

阳奉阴违在此时也许就是最好的解决方式。

毕竟,有些事现在不做以后就做不了了——不是每个人都承担得起“不合时宜”的代价,也不是每个“不合时宜”都能逼出一个苏东坡,更不是每个“不合时宜”都有一位王弗笑语解颐。年少的时候错过的事,谁知道会不会成为村上春树《再袭面包店》那样过不去的心理完形呐。

耿直诚实固然是一种美德,但有些无伤大雅的小事没必要和自己的亲人硬碰硬。不必试图改变老太太们的想法了,你不会忍心让她们成为更受伤的那方。所以,偷偷的去做吧,嘘,别让她们发现。

你要做的这件事永远不会得到她们的认同,你也不是为了她们的认同和赞美才去做的,即使她们不知道又有什么关系呢?记住,不是所有人都会反对你,这件疯狂的小事,总会迎来一些支持和欣赏。你只要耐心并圆滑一点的完成它。

   
© 芸狐忘归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