芸狐忘归

转完论“文章审美”那篇文后的牢骚

“爱看看不看滚”。遇到这事儿真是挺心累的,都没法儿回复,顾左右而言他。

气不正的文章和作者多了,看了也就看了,看完了别被带歪,心里还得知道什么是正的、知道哪里不对。这是一个读者嘴炮不过来的无奈。

说你人物ooc到飞起,黑化严重,没了风骨……架不住你写你的,我只能不拿你当原人设看,这就是个人物“撞名”的其他故事。也有的梗/故事本身很好,作者文笔也没问题,可套在人物上就崩了,但作者就是要这么个玩儿法并ky不约……还能说什么?我自扫门前雪的记着对的该是啥样,但评论里一看还有那么多读者不想花费这份分辨力只跟着呵呵,还有姑娘太年轻判断力弱的直接被拐歪了。想想当年QY剧泛滥的时候,讲的故事三观碎一地却几乎洗脑了一代人,可怕。

我少年时经过的三次元撕逼太恐怖,现在更加畏惧网络暴力,所以总在围观潜水。但所有人都像我这样怂,结尾那句话说得真对——这圈早晚要完。肯出来为作者正正三观的那些读者都是勇士,需要点赞;当然,就作品论作品,不对作者人身攻击,注意语气措辞。

在享受创作自由的时候就必然要面对读者评论自由,余秋雨、韩寒那咖位的都炮轰的一堆,这一两句的算啥呢还不经说了,何况一上来就无的放矢、无理取闹的极少数,毕竟圈子小,被怼的没那么多复杂政治因素而是作品本身存在问题。拿“ooc的还有那么多”“不喜欢就别看啊”“圈地自萌”来做挡箭牌的,在捍卫自己创作自由时有没有考虑过尊重别人的评论自由呢?你能写、能公放出来,别人就能说。说“我又没请你来看/评论”的那些,你咋不设私人可见呢?请正确理解“圈地自萌”的意思。以及,如果你考了60分,家人问你为啥不能考90,你要作出“那还有不及格的呢!”这样的回答吗?

我见过被指出“气不正”问题后立马翻脸的作者不是一个两个,不服气,觉得自己没错,“你们排挤我是嫉妒我,你们不理解我的观念,我退圈了”……真没精力去给她们做思想工作,渣观也没什么值得理解的,走就走了吧,圈里没了这路人风气还清净些,是幸事。有那个空闲不如留给为好作者、好作品写长评。真的,优秀的作者会反思自己作品的不足,屏蔽无理的谩骂攻击,思考和接受有效的意见和建议,让自己越来越好,绝对不会理不直气也壮地说出“不喜欢就不要看”这种话——当这句歪理成了通用驳评,“气不正”的作者数量已经多到带着圈子的风气也跑偏了。

敢于站出来发声、激浊扬清的那些读者,维护圈子长久良性发展需要你们!也希望作者和读者间,多些思考,少些撕逼。


有人说,你要宣扬“风气正”难道我们就只能写“傻白甜”?我想说这逻辑是掉进概念混淆坑里了,快爬出来!

金庸写郭靖、杨过、令狐冲,也会写欧阳克、金轮法王、东方不败,百样人物百样性格,各有丰姿和存在的意义,正面人物固然是要宣扬的,反派也自有反派的魅力——你当然可以喜欢反派,你喜欢他们又不代表你就认同他们的价值观、人生观。好人有阴暗面,恶人有一念善,善恶曲直皆非莫名而来,尊重每一个人物形象,才成就了精彩的故事。金庸也只是描述了有这样的人、有这样的事儿,他心里“侠”是什么样儿、“义”是什么样儿,人们是看得到的。这画风不正吗?这傻白甜了吗?

风正,不是一味描绘正面的东西,而是在一片黑暗之中,你仍然让人感知光明是何样。你也许更喜欢暗夜,但不会把暗夜粉饰成白昼。

与之相反的典型案例,挂着羊头卖狗肉,非要把一件道德沦丧的事情讲成品格高贵,激赏那些渣人品还要强迫人接受,这就是歪风邪气。QYNN常干这事儿,很多影视剧里的“傻白甜”也在此列(谁说那些是正能量的?掀桌)。

上述举例是原创,至于同人文,“风气正”的要求只多不少。同人特殊的一点是,人设是别人的(ORZ)。所以即使把背景AU了,人物风骨也不能扭的太出格,否则还是换上原创人物名吧;套梗、套背景,也需谨慎选择合适的,不是什么故事都适合投放给你萌的人物。特定的人格出特定的故事,不同人在同一背景下会做出不同的选择,就会有不同的情节和结果,有些事绝对不会发生在这个人物身上。

关于私设问题,有作者自辩曰:“你没看懂我的设定。”我说了,同人同的是“人”,人设是原著的,风骨不能动,这里能私设的指的是故事发生的背景环境、人物关系重新构建、人物身份变动和技能加成。不管这些私设多离奇多跳线,假设我们都是在全盘接受的情况下戳开阅读的,还ooc个什么呢?仍然是人。性格决定命运,人物推动故事的发生和走向,而不是因为情节需要就操控人物行为,强制人物做不该他做出来的事儿,令人设前后矛盾不能自圆其说——这个原则换什么设定都是不变的,变了就是作者给自己挖坑。所以,在理解作者私设的一堆条件下,人物形象自身仍旧说不通,那还是羊头狗肉。

哦,还有观点认为,最欧欧西的是那些完全放飞自我的糖文,这种也叫“傻白甜”但往往十分受人欢迎。是的,因为那人物都是Q版的,你看Q版画像的时候,会去纠结正常人头身比例不是这样的吗?(笑cry)大致的特征有、神气不歪就够了,写着Q文还想着肌理尽现的,来画眼睛Q版鼻子写实嘴巴Q版耳朵写实的脸拼一块儿看看。虐文(不指BE)为什么不能放飞自我?因为虐文都是写实派啊,那些为虐而虐莫名其妙的,当然尤其被捉ooc。

走治愈系路线的甜文是比致郁黑化文、雷崩蠢化文好接受多了,但看多了会使人物形象简白化,作为调剂可以,如果井喷式出现,圈风会越来越流于浮浅,亦非幸事。Q版画画的传神的那些,写实画像基本功也先扎实了。

认真琢磨人物、仔细考据背景、精致铺排故事、研究叙述逻辑、磨练文字美感……得益的不只是读者,成就的更是作者。珍惜每一位“画风正”的作者。


作者RP不正和作品文路不正都碎碎念完了,然并卵,本人还是属于“君且战千古,妾倦已十春”的那类。喜爱的多是默默收藏、评论/私信表白、出本支持,不认同的保持沉默,围观多、说话少。真长篇大论了,多半是气的不行了;不辩了,是累觉不爱了。

我说我评论得似乎顾左右而言他,净讲一些别的东西,也是心塞。我的确认为某文这样写对圈子风气不利,起了一个不好的引导作用,但我不希望用直接的指明换回一句简单粗暴的“不喜欢就别看”,而想通过旁敲侧击委婉点的表达,让作者能看进去并考虑一下。

想吃口好粮容易么。


   
© 芸狐忘归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
热度(1)